皮克斯動畫20年展 北美館將推出

   
1995年的《玩具總動員》開始,我們認識了一種全新的動畫片樣式3D動畫。它以電腦技術突破二维平面空間的限制,打造了一個虛擬的立體世界。而帶來這石破驚天變革的正是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皮克斯用電腦創造了3D動畫的傳奇,一舉達成傳統二維動畫所缺乏的立體感和可觸感。皮克斯動畫的創作者也從不稱自己是電腦工程師或設計師,而是藝術家,堅信3D動畫從概念到完成的過程就是一種藝術創作。
  
《皮克斯動畫20年》內容包括繪畫手稿、概念、雕塑、數位裝置等,忠實地呈現電腦動畫創作背後細膩與實務操作的過程。即將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皮克斯動畫20年」,將展出包括「蟲蟲危機」、「料理鼠王」、「玩具總動員」,以及即將在台灣上映的「天外奇蹟」等10部皮克斯作品的繪畫手稿、數位繪圖等2D製作,加上超過503D人物雕塑及其他數位裝置,約共550件作品。
  《皮克斯動畫20年》將於87111在台北市立美術館1A1B展室展出囉~


皮克斯動畫:「世界」、「角色」、「故事」


    這次展出以皮克斯動畫片的三大要素:「世界」、「角色」、「故事」呈現,民眾可以看到在動畫上演前大量、多次修改的手稿,如何運用鉛筆、壓克力顏料、粉彩及數位技術等多種綜合媒材,賦予每個角色鮮活的面貌,還有3D的雕塑等,看到動畫繁複的製作過程。

 

皮克斯 「手」創動畫奇蹟 

      想知道《超人特攻隊》裡的「衣夫人」,一開始是什麼模樣嗎?為了表現超人飛行時頭髮被風吹動的逼真細節,皮克斯工作室可是花了整整兩年的時間來研發程式。台北市立美術館將在暑假八月推出「皮克斯動畫廿年」特展,五五
件展品從美國運抵台灣,公開皮克斯廿年來動畫製作的幕後祕辛與諸多趣事。 
      自一九九五年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至今,皮克斯平均每一至二年就推出一部劇情長片,包括《蟲蟲危機》、《怪獸電力公司》、《海底總動員》、《超人特攻隊》等,都成了電腦動畫的經典。今年七月底皮克斯的第九部長片《天外奇蹟》也將登台上映。

手繪稿、模型 3D動畫基石

     在這些動畫中,皮克斯創造出各式各樣迷人的角色,席捲世界,然而,這些動畫故事、角色究竟是如何創造出來的?

     從《玩具總動員》開始,皮克斯精進的電腦技術突破了二度空間的限制,打造出全世界第一部百分百的3D動畫長片,為人類視覺經驗帶來變革。不過,在這次特展中,觀眾不會見到酷炫華麗的多媒體影音特效,相反的,皮克斯工作室將展現數百幅傳統手繪稿、故事板、立體模型、彩繪腳本、短片等,不但呈現電腦動畫背後細膩、繁複的操作過程,也說明「手工藝術絕對是3D動畫的基石」。

    「皮克斯在3D動畫領域創造出許多奇蹟,但他們始終沒有放棄手繪動畫和雕塑。」北美館展覽組研究員蕭淑文表示,「創作能量始於人,科技或畫筆只是媒材,他們認為3D動畫從概念到完成,就是一種藝術創作,所以他們從不稱自己是電腦工程師或設計師,而是藝術家。」

 

重視故事 創造讓人幸福世界

      展品中可以見到有「衣夫人」的塑像模型,觀眾可以見到「衣夫人」從發想到最後拍板定案的過程。觀眾還可以看到《怪獸電力公司》中一身毛茸茸的「毛怪」,為了表現柔順皮毛的動感,工作人員煞費苦心研發電腦程式,才能達到「滑溜溜」的視覺效果。

     觀眾愛看的是皮克斯超炫的動畫,不過,故事才是皮克斯團隊最看重的部分。

     皮克斯並非創造童話故事,而是創造一個讓人有幸福感的世界。皮克斯要反映世界,但又要拋棄現實生活的框架。「他們以一種奇特的戲劇性顛覆人類的理性思惟,像是夢想成為法國料理名廚的小老鼠、一個純真的機器人,視覺是用來延伸情感的張力。」

選擇台灣巡展 華人世界唯一

   「皮克斯動畫廿年」是二○○五年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重新開館的首展,這個特展已經在倫敦芬蘭墨西哥等地巡迴展出,台灣是次於日本、韓國首爾之外,亞洲地區的第三站,也是華人世界唯一爭取到皮克斯特展的地點。由於二○○五年後皮克斯又陸續推出《料理鼠王》、《瓦力》和《天外奇蹟》等作品,北美館「皮克斯動畫廿年」內容更加豐富。


記得這熟悉的電影開演的片頭嗎
?


它就是----皮克斯動畫工作室Pixar Animation Studios,香港譯作「彼思動畫製作室」 )    
   
    皮克斯動畫工作室
Pixar Animation Studios,香港譯作「彼思動畫製作室」 ),是一家專門製作電腦動畫的公司。該公司目前位於加州愛莫利維爾 Emeryville)市。該公司也發展尖端的電腦三維軟體,包括有專為三維動畫設計的軟體:RenderMan,使用該軟體可做出如相片般擬真的三維景像。 
      皮克斯的前身,是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的電影公司的電腦動畫部。1979,由於《星際大戰》電影大獲成功,盧卡斯電影公司(lucasfilm)成立了電腦繪圖部,雇請愛德·卡特莫爾(Ed Catmull)負責和其他技術人員一起設計電子編輯和特效系統。卡特莫爾後被認為是皮克斯的締造者和純電腦製作電影的發明人。1984,剛剛離開迪士尼的約翰·雷斯特John Lasseter)加入盧卡斯電腦動畫部,成為後來皮克斯的重要人物,他是皮克斯創造力的驅動者。1986史蒂夫·喬布斯Steve Jobs)以1000萬美元收購了喬治·盧卡斯的電腦動畫部,成立了皮克斯動畫工作室。2006,皮克斯被迪士尼以74億美元收購,成為華特迪士尼公司的一部分。

 

皮克斯公司甫創立就引起了世人的注意。在他們於SIGGRAPH的首次公演會中,他們的動畫短片贏得了大眾的掌聲。並且,他們的作品成為了電腦動畫的經典。他們的動畫被收錄在電腦動畫教學的教材裡作參考。每年出品的皮克斯影片是奧斯卡獎的熱門

欣賞作品--體驗幕後
       自
1995年的「玩具總動員」開始,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成功創造出多部全球賣座的電影,票房收入加上周邊商品不僅替大小朋友圓夢,也成為動畫界的當紅炸子雞。
  
   但不論電腦科技如何精進,他們卻從不曾揚棄手繪動畫或雕塑,對他們來說,「手工藝術」絕對是3D動畫的基石
皮克斯動畫片的三大要素「世界」、「角色」、「故事」
皮克斯的創作者不稱自己是電腦工程師而是藝術家。 
      所以想申請UK多媒體設計的同學們,記得要去看展喔!並且提醒大家好的申請學校作品集呈現就是需要呈現製作過程,加上你的手繒原稿的串連,使你的作品集具真實性及獨特性。

  

By Lyd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劍橋國際教育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