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英語系學生的新未來;新思維






英語系與職場

英文系方面,單靠英文能力吃飯的工作不多。建議可以進修另一個商科/專業學位,可從事海外業務代表 / 國際行銷、採購與貿易、海空運業,或任職於外商公司等;也有不少英文科系學生,取得大眾傳播或觀光休閒、飯店管理為第二學位,未來休閒產業也是全球化發展的重點項目之一,因此觀光飯店、國際導遊領隊等都會有大量的人才需求。另外,由於少子化的趨勢,兒童補教相關的產業也非常被看好,大陸美語教學市場 線上英語教學市場 兒童美語教材編輯同樣有無限的商機。

 英語能力 + 專業技能 = 就業的職場競爭力

 


進入職場前的恐慌
學生長期受到保護,缺乏生命歷練,於是對於職場生涯有所恐懼。最常發生的是不知自己志趣為何;而就算知道卻又缺乏自信,自覺永遠準備不足。我們鼓勵學生在校時增加社團經驗,爭取實習機會,為自己建立一個現實原則 (reality principle),再而豐富自己的生命經驗。如此,當設定自己的升學與職場規劃時,才能展現格局。

更迫切需要的是: 將心力投注到第二專長上
除從事貿易或教職外,外文系畢業生還可以當------
美語老師、英文秘書、導遊、空服員、航運地勤員、航管員、旅館經理、博物館解說員、外交官、外文編輯、外語播報員、翻譯師等,不可勝數。
以上你可以發現英文能力只是一個tool(工具)你仍必須具備另一職場的專業能力

外語雖是一種基礎能力,但搭配其他專業能力,便有無窮可能性
如果能取得另一個商科學位,或充實商學領域知識,職場競爭力將會如虎添翼。台灣從科技業到傳統產業,都很需要國際行銷人員、國際業務人員,兼具流利外語文能力與商學訓練的人才,通常相當受到廠商青睞。



Career Tool 兩種思維或角度來看

英文有兩種用途,一種是 for career,另一種是 for tool。以 for career 來說,是將英文作為專業或終生職,例如一般外文系學生選擇以文學、語言學或英語教學為職志。英文若是一種 tool,則必須與其他專業相結合,應用於不同的職場領域, English is nothing but or no more than a tool. 應用外()語系當朝這個方向規劃,才不負「應用」之名,而與專業結合,自然就是走向 ESP (English for Specific Purposes)



By   Jocelyn陸    劍橋國際教育顧問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劍橋國際教育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