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的生活學習體驗,就像站在被擦亮的鏡子前,我可以清晰地看到異文化映襯下的自我形象,亦重新感覺自身靈魂與身體的存在感。」--- 陳曦成《英倫書藝之旅》

以英國留學異鄉生活為主題的書籍,在台灣不多,就算有大部分也是偏向語言學校、自助旅行的經驗分享。但若和英國一年期碩士課程的留學生活相較,無論在心境、學習壓力和時間急迫感上都是相去甚遠的。

《英倫書藝之旅》由赴英深造的香港學生,陳曦成,將自己在倫敦的碩士學習經驗、生活感想和工作面試實習經驗整理成《英倫書藝之旅》一書,於2009年7月在香港付梓出版。(作者陳曦成 2008年畢業於倫藝大坎伯韋藝術學院,主修書籍藝術碩士(Book Arts)。) 書裡有一些觀念很值得和大家分享~

【關於異鄉生活...】
「在異國學習、生活、甚至工作,迷惘不安是在所難免的。只有孤獨,才會令我們這麼辛苦,亦唯有寂寞,才會使我們思考更多。」--- 陳曦成


看到這可不要以為作者是一個極度孤僻的人,才會說出上面這翻話。事實上,他在英國讀書的期間結交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還以他的所學專長,針對每一位朋友的個性量身造書。

而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很大部分也在這裡,書裡並不給你出國留學是多美好又多夢幻的泡泡糖概念,實際上你需要學習許多課題:獨立、適應、學習和自己也和其他人相處融洽。



【關於英倫藝展...】

「看展,是體力與腦力活動」--- 陳曦成


千里迢迢來到了異鄉,倒不是說看展覽有多高雅或重要,而是,「看」這件事,是很重要的。陳曦成因為是學藝術設計的學生,對於各式各樣的設計展不免是會有比較大的興趣。但如果不是念藝術設計的學生,是不是就不重要了呢?

最新一期12月分的30雜誌,以「設計你的創意競爭力」為主體慣穿整本雜誌,強調「設計思考」不只是設計師的工作,而是每個人的工作。不管你在哪一種行業哪一個位置,設計思考都是你必修的功課,而這項能力並不是天馬行空,而是從「觀察」開始。從觀察中吸取養分,內化,最後成為自己的東西。

而當來到倫敦這個文化資源百花齊放的城市,只能說,錯過這些形形色色的展覽是頗為可惜的。

「看展,絕對是一項消耗體力的活動。...但唯獨這樣花時間、心神去與藝術溝通,我們才能『看得到』。...我相信每個人都懂得欣賞藝術,藝術工作者的創作動機固然重要,但觀賞者個人對作品的率性感覺更為重要。」--- 陳曦成

有趣的是,作者也在書中提出 Reputation = Professionalism ? 的疑問,源於他去觀賞了兩間英國碩士課程的設計畢業展(在台灣學生藝術科系的申請名單也算熱門學校),卻大失所望,有些十分草率,當然也有不負盛名的碩士畢業展,不過這也說明了,其實學生自己有沒有認真於自身的學習,對自己的學習負責是最重要的,並不是進了學校就一帆風順了。



【關於異鄉工作...在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實習經驗】

「設計絕不是裝飾,設計可以為商業立財、為企業立品、再為政府立國。」--- 陳曦成

(圖片來源: http://static.guim.co.uk/sys-images/Guardian/Pix/pictures/2010/11/30/1291119695704/The-Guardian--015.jpg)

作者在畢業前夕,所設計的學校雜誌《Less Common More Sense》得到Guardian Student Media Awards 2008 - Student Publication Design of the Year 大獎,而得以至英國大報衛報The Guardian 設計部實習工作。

作者在這次難得的工作經驗中提到,重點不是我幹了多少,而是見識到人家的專業精神。整份《The Guaridan》大概有兩千位員工,各部門分工分得非常細,設計部門裡光負責主報版面設計工作的設計師,全職與兼職加起來就有十二位。

滿有趣的是,作者也提到the guardian的字型設計,是2005年設計改革中,衛報設計團隊特別請專業字體設計師為《The Guardian》打造專屬的字型家族--- Guardian Egyprian (就是上圖的字型)。並且延伸一系列的專屬搭配字體,可見其精緻程度。

 

本書除了可以看到一個留學生的學習與生活體驗之外,如果你是愛書、喜愛設計的人,也很適合看看這本書。因為作者花了不少篇幅著墨於書籍裝禎、文字藝術、設計藝術和文化反思上。整本書有大量的彩色圖片和絕佳的排版設計。(p.s 本文之圖片和書籍並無關係)



延伸書單:
如果你對於英國留學生活有興趣,你可以參考:


《靠窗的位子,光線剛好: 我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
 作者:李瑾倫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2009年1月16日 








如果你對於書籍裝禎藝術有興趣,你可以參考:


《裝禎時代》
 作者:李志銘
 出版社:行人文化實驗室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13日










延伸活動:
你知道嗎? 出國留學,口說溝通能力可是很重要的喔
想要免費訓練你的口說嗎?
我們在12/18(六)13:00-15:00,免費口說講座「拯救破英文---雅思口說即刻練」
邀你來參加~~ ^_^
地點: 劍喬台北
(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224號七樓,近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明曜百貨旁)
點此連結了解詳情 或 來電報名熱線:02-2711-6630



延伸閱讀:
【書+遊】歐洲石油之都亞伯丁

【英國新銳作家首部小說即一鳴驚人:Boy A 男孩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劍橋國際教育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