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台北語文中心執行長  Jocelyn Lu 陸文玲/ 撰文)

台傭尖兵 還是 經濟前衛哨兵?

你適合留學嗎? 是美夢一場? 還是惡夢一場?

「留洋」對於開發中國家(developing countries)可謂是件聖事。
從過去的台灣,到現在的中國大陸、印度、韓國,留學瘋狂的飆漲人數,細細訴說著千萬個「愛拼才會贏」、「走向更美好人生」的共同心態與夢想。其中,尤以「印度留學生」的異軍突起,發人深省。

從各國留美總人數每年下降的趨勢下,印度留學生卻連年高居留學人口輸出首位,以前高居首位的台灣留學生,近年總是遠落在印度、大陸(第二名)、韓國(第三名)、日本(第四名) 之後,以每年約2萬8千人落居第六名。

以留學英國來看,中國高居首位,並且人數逐年遽增,教育人士預估,在2020年以前,大陸留英人口將永居寶座。以加拿大留學來看,第一名是韓國,第二名是中國,第三名是日本,而墨西哥,更是跌破眼鏡的居第四名。

無法令人相信的是,近幾年,拉丁美洲和非洲的留學人數都有增加,非洲的奈及利亞與肯亞都列於留學人口前二十名內。台灣留學生逐年減少,雖不算劇降,但比起其他國家的「突飛猛進」,之間的落差則大已。

我個人並不認為「留學人口的多寡」與國家經濟發展有絕對的關係。但值得深思的是,留學的最終目的,現實的來說,還是「就業競爭力」。

眼看連韓國、印度、非洲、拉丁美洲,甚至東南亞的菲律賓、泰國、印尼,中東的沙國、科威特、約旦等國家都努力保持著「留洋」水準. 身為台灣驕子的我們, 在政府怪誕「普及教育」政策下,讓大學院校紛紛出籠,這種辦教育『重量不種質』的政策, 勢必造成日後大學畢業生經不起國際「就業競爭力」的挑戰。

更可能的是,連本國企業都不堪忍受自己國家新一代的素質與能力,而讓目前經濟遠比台灣落後的國家,在未來將以極短的時間,在國際間取代我們的白領就業人口,台灣的學子,大學畢業證書,將不如一個職業學校畢業生有著專業技能更來的踏實,最後只好「出口」作藍領,甚至,成為國際間「最高級的台傭」,如果聰明的家長可預知這樣可怖的景象,那麼,留學生年齡急遽下降必成趨勢,「乾脆別在台灣唸了! 畢業也怕找不到好工作! 」

日後,中小留學生將更加普及(如果家長經濟能力許可的話),這樣一來,政府可謂是「偷雞不找蝕把米」了,害苦的還是學生、無尊嚴無素質或失業的教師、苦於奔命招生學府,以及傷透腦筋的家長們。


但出國拿了洋文憑,就一定能立於不敗之地嗎?

當然不! 

十多年來,我看到許多自己的學生們,出國前喜悅的淚,和返國後希望破滅的淚,在他們的人生旅途上積成「後悔」的河流。

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出國求學的!!!

「留學的動機」、「對留學成果的期待」、「是否真的認識自己並規劃出你所要的人生」、「能力與個性特質可否經得起考驗」都決定了一個人留學的成敗。

其實,留學只是「可能」走向幸福人生pursuit a better life 的過程,一個踏腳石,一條獨木舟,而不是目的。

一個拿了 Double E 或者擁有博士學位的「成功學子」,並不代表他擁有較快樂的人生,或者說的膚淺點,他的薪水酬勞,不見得比木匠或保險銷售員高。職業、收入、生活,決定了你大部分的人生架構,但是是否「學有所用」、「在快樂和成就的堆積下工作」、「擁有天天進步、高陞甚至成就一番事業的實力與機緣」似乎,才是走向幸福人生的精隨。


只有真正認識自己,不欺騙自己的人,才能避開人生的厄運

自主性的強烈意願是留學的首要元素,如果只是跟著時髦,或為任何因素而逃避出走他鄉,或因父母家人的殷切期望,或因在台灣學業或事業時無發展,或因能力不足想出國碰碰運氣,或甚至,想在國外找個老外嫁掉、移民...那麼,其下場絕對是悲慘的。

因為,除非奇蹟,你將永遠到達不了彼岸 → 一個能做你自己,得到自己的喝采及真心快樂的彼岸。


 
你,適合留學嗎?(下) --- 留學前該儲備的個人實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劍橋國際教育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