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己的實力(才華)、興趣、欲發展的事業領域來找尋適合攻讀的科系為根本

選校不選國,選系不選校,選興趣不選金牌科系,選實力不為短視

很多同學為了「職場考量」,選了目前的當紅科系,卻沒有把自己的實力與興趣以及「未來五年」的經濟發展趨勢作為標竿。今年流行的,五年後還是一樣嗎? 十年後又如何呢? 

前幾年紅透半邊天的IT、Computer Engineering、MBA 到現在,卻急速走下坡,美國與歐洲當地的學生意識到:耗費兩年的時間透過上課或研究的方式,來深入市場與國際經濟、管理問題,並不值得。倒不如提早一步投身人力市場,在真實的職場中,拔得頭籌。

美國的史丹佛、麻省理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MBA工商管理碩士」的研究生人數,最高曾下滑到11%,由此可見一斑。在大陸,政府估計每年需30萬名的MBA學歷投入大陸的龐大新生經濟體系,可是在台灣,有這麼多需要嗎? 僧多粥少是台灣現今職場狀態,留學學子如果只是一味跟隨「眾人的腳步」走,那麼將來也不過就是「一般的眾人成就」,是無法出類拔萃的。(除非你是大企業後代)


你的個性夠獨立嗎?

在個性上,具有基本的「獨立性」(生活上) 和一定的身心適應能力及抗壓力,以及樂觀活潑開朗、願意社交的人,留學之路才會事半功倍,洋洋灑灑的學習與享受。
各種經歷,如果你到了國外,仍是關在房間裡苦讀,那麼,即使拿到了學位,卻等於沒拿到! 因為,你可能以一紙文憑得到夢寐以求的工作,但你的實力、經驗、社會智力、溝通、思考能力等種種軟技巧卻沒有機會磨練,未來還是有可能被工作(老闆)淘汰掉。
 

英語能力夠好嗎?

許多學生認為,出了國、進了學校,為了拼學位,英文自然會變好! 這可真是達到自欺欺人的最高境界,在你還沒拼到學位前,你的英文若無法勝任上課聽講、小組討論,呈現project presentation, case study, research, essays, dissertation...就會被提早三振出局了! 

誰會等你先把英文學好,再來認識你或檢驗你的學習成效呢? 很多學生拿著IELTS Band 5的成績就搭上飛機,以為自己已飛上雲霄,殊不知原本一年碩士(英澳紐體系)或兩年碩士(美國),早已偷偷算計著你,讓你一年一年的耗下去,看不到終點站。

如果你的英文程度不夠好,真的,再好的教育、再好的科系、再好的教授,都是白搭。因為你無法吸收,更遑論學習與發揮了! 台灣學生素以會考試、會做筆記聞名,也許你可以靠此天賦而殺出一紙文憑,但比起那些靠英文能力、真實學習而得到學位的人,甚至比起那些沒有出國讀書,但在職場上有優良表現或專才的人,或許你已經輸了。你的一紙文憑可能會因英文實力不到水準而被質疑,而你的自卑或鴕鳥心態,也將會是你一輩子的沉重負擔。

在未來的求職生態中,有正式豐富的工作經驗與專才或稀有品種(指科系或技能) 的人,才會是真正的贏家。至於剛踏進社會的新鮮人,以大學或碩士的畢業生來看,名聲好的學校(不論是國外或國內) 的畢業證書,和優秀的英語能力或第三國外語能力,會是基本條件而已。

時代已改變為「有利用價值的人、有鬼才的人」才能打開國際的大門,成為真正的職場勇者

如果你了悟自己並不適合留學,那麼,請別灰心,有太多途徑可以通往成功之路,只要你有心,並不是非得坐上飛機才能開始。

如果你確信與懷抱最大的決心與毅力,一但成了留學勇者,就不要忘記,成功或快樂可以近在咫尺,也可以遠在天邊,完全看你的心態與努力。

最後,祝福大家,心想事成。


劍橋台北語文中心執行長  Jocelyn Lu 陸文玲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劍橋國際教育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