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ttp://www.flickr.com/photos/24097256@N06/2324525272/

在申請英國學校的過程中,遇到一些專有名詞常讓人有聽沒有懂,
幫你整理好詢問度最高的名詞解釋,一次了解,來看看吧~~

碩士篇

Q1:教學式碩士 (By taught/ By course) / 研究式碩士 (By Research)

英國碩士課程主要分為兩種型態:
教學式碩士 (By taught/ By course) 修業時間一年,也是大部分台灣同學至英國攻讀研究所唸的類型
上課模式為 教授講課、小組討論、作業考試、和個人研讀等,
最後三個月則讓學生專心撰寫畢業論文(約1.5萬~2萬字),

不過對於論文題目的選定和大方向則是在聖誕節前後就要開始準備囉! 
有些學生甚至開學時心裡就有個底了,要不然剩最後三個月才在找教授想論文題目大綱會來不及喔!

評分方式看各校政策不同,但大多採取作業、考試或口頭報告的評量方式來計為日常成績,畢業論文則為另一個評分重點,有些學校畢業論文會以研究專案的方式進行,讓學生可實際至業界公司勘查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法。

研究式碩士 (By Research) ,也就是Master of Philosophy (MPhil),修業時間約1~2年。
純粹為個人做研究,跟著指導教授進行主題研究,後提交論文,並無授課,適合具相關背景並且已經擬定研究方向之學生。
通常這類課程為修讀博士課程的一部分
校方對於申請博士課程的學生常會接受其為MPhil 學生,
若其第一年的研究績效良好,則同意該名學生修讀博士學位。
而其在修讀MPhil 的研究主題會延伸至博士研究課程。


Q2:MSc v.s MA 有甚麼不同?

申請商科的學生常會發現,同樣的科系,可能在 A 校碩士學位是MSc,在 B 校卻是MA,
到底有甚麼不同呢?
MA (Master of Arts) 指 文學碩士
Msc (Master of Science) 指 理工碩士

  如果是在Msc下的,課程可能會較偏向計量,
  但實際狀況還是要看科系所開出的課程內容才知道。

  但是不管是MA 還是Msc都是碩士課程,
  學位上並沒有甚麼差別。
  其他的碩士課程學位簡寫還包括:
  MBA 商業管理碩士
  MEng 工程碩士
  MEd 教育碩士
  MMus 音樂碩士
  LLM 法學碩士


Q3:PG Diploma(研究所文憑課程) / PG Certificate(研究所證照課程)

PG Dip (Postgraduate Diploma) 和 PG Cert(Postgraduate Certificate) 是屬於碩士前的課程,
通常PG Dip 修業時間約9個月,PG Cert 則是約6個月
課程方式和教學式碩士課程差不多,但會較傾向實務,入學標準也較寬鬆(雅思成績要求約5-5.5)

有些學校會要求無相關背景之學生先修此類課程,再進入碩士課程。

有些學校則會在同一個科系中同時提供PG Dip 和 Master Degree
而授課內容相同,差別只在於有無寫論文。
如果你修完九個月的課程內容即可拿到PG Dip 的學位,
後續三個月完成論文,則獲頒Master Degree。

但同樣的,詳細的規定還是要看各校的規劃會有所不同。

譬如,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在WMG學院下的科系,
提供的修業規則即為:
1. 通過 9 個核心科目+論文,結業後獲頒Msc碩士學位
2. 通過 6 個核心科目+論文,結業後獲頒PG Dip 研究所文憑學位
3. 通過 6 個核心科目,沒有寫論文,結業後獲頒PG Cert 研究所證照學位


Q4:甚麼是「紅磚大學」?



看一些英國學校介紹手冊,有時會提到某某大學是「紅磚大學」(Red Brick University)
你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嗎?

這就和英國大學的歷史有關囉!
英國的第一所大學為牛津大學(Oxford),和之後的劍橋大學(Cambridge)、以及蘇格蘭陸續成立的聖安德魯斯大學(St. Andrew's)、格拉斯哥大學(Glasgow)、亞伯丁大學(Aberdeen) 和愛丁堡大學(Edinburgh),共同構築英國早期大學教育。

英國工業革命後,1990年代新一批成立(或改制)的大學,是有別於牛津劍橋的平民大學,初期以工程學科為主,後來發展成為英國頂尖的名校。

這些學校因為都是建於維多利亞時期,擁有該時代特色的紅磚牆建築,
所以有了「紅磚大學」的名稱,據說最早靈感來源即為利物浦大學(Liverpool)的紅磚建築。

「紅磚大學」共包括六間學校:
伯明罕大學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利物浦大學 (University of Liverpool)
里茲大學 (University of Leeds)
布里斯托大學 (University of Bristol) 
曼徹斯特大學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雪菲爾大學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Q5: 英國大學要求成績標準 到底代表幾分??

英國碩士課程的入學標準,常會標示要求的大學成績,
但是很多人常常有看沒有懂,來看看到底是幾分吧 !

First Class Honours (或寫成1) 指 成績 70分 
Upper Second Class Honours (或寫成 2.1)60分成績< 70分
Lower Second Class Honours (或寫成 2.2)50分成績< 60分
Third Class Honours(或寫成 3)40分成績< 50分
Pass Degree
 指 33分成績< 40分

註:有些同學以為申請英國學校要將大學成績換算成GPA,其實是不用的喔! 直接用百分制就可以了!


Q6: 甚麼是 "Pre-sessional Course" ?

碩士前學術課程,開給攻讀碩士的國際學生一個銜接課程。
通常1~2個月,主要針對學術英文能力加強、英文寫作、小組報告等國外碩士課程的先修。

有些學校的Pre-sessional course 需達到碩士入學要求的雅思分數才能入學,
有些則差個0.5也可以入學。

但有些學校的Pre-sessional 則會針對碩士課程的相關科目先上一些先修課,
而不一定是針對英語能力加強。

如: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的Pre-Sessional 課程就有兩種:
-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 (加強學術英文能力)
- Business Management English (針對商業、財經、管理行銷等商科基礎科目先做加強)


Q7:國際學生可以參加 Part-time 的碩士課程嗎?

常常會看到同樣的一個科系,Full-time的修業時間為一年,Part-time的時間則為三年,
那麼,國際學生可以參加Part-time課程嗎?

答案是不行的!
因為Part-time專門提供給英國當地的學生參加的課程
因為英國有許多學生是以一邊上班一邊進修的方式攻讀碩士,
這也是為什麼在Full-time的碩士課程很少看到英國籍的學生。


Q8:甚麼是Pre-Master ?

Pre-Master 顧名思義即為研究所預備先修課程
許多英國大學有開設此類課程,通常修業時間為一年(但也有較短約3個月的,看各校規定)
內容除學術英語加強外,主要針對碩士相關課程的先修。

會被學校要求先唸Pre-Master才能銜接正式碩士課程的學生,
通常是非相關背景、雅思成績未達門檻、最高學歷成績未達學校標準等等。

或是像台灣有五專制的學制,並不等同於大學學歷,
所以五專生可能就會被要求先唸Pre-Master,才能唸研究所。





學士篇

Q9:甚麼是Foudation Course?


這是專門開給要進入大學就讀的國際學生,修業時間為一年,
目的就是國際學生做為進入大學前的準備課程,

因為英國大學學制為三年,而台灣大學學制為四年,
所以如果你已經大一了,通常還是會被要求先唸Foundation Course打基礎,
至於高中畢業的學生就一定要從Foundation Course開始唸。

另外,由於是專門給國際學生的課程,
所以英語程度加強也是課程的重點之一。另外也會有和之後大學研讀科系相關的專業科目先修。

許多大學和學院都有開設此種課程,但不同的大學接受不同的Foundation Course,
所以在參加Foundation Course之前,
須先確認好欲申請的學校是否接受該課程。


Q10:甚麼是A-Level ?

A-Level 指Advanced Level 
英國當地學生在16歲唸完國民教育以後,若將來想要進修大學,即需開始準備A-Level考試
很多中學會提供A-Level 的準備課程,由於考試科目的範圍很廣,
修業時間為兩年。

台灣學生若想申請進入英國大學就讀,
一個方法是先讀Foundation Course,
另一個方式就是像英國本地學生一樣花兩年時間就讀A-Level課程然後準備考試,
但是難度非常高。

因為A-Level的考試和課程都是以英語為母語的學生作為授課和應試對像,
所以台灣學生一邊學習專業科目如數學、地裡等,
還要一邊學習英語,除非英文本就有一定程度,否則很難跟得上。

不過,A-Level的成績是可以申請所有大學的任何科系。
所以有些家長希望自己的小孩將來可以進入英國的超級名校如牛津劍橋帝國學院等等,
就可能會考慮讓小孩直接先去英國從國高中開始唸,
然後準備A-Level,再申請大學。

-------------------------------------------------------------------------------------------


延伸閱讀:


【留學】2011春季教育展---英國澳洲留學申請DIY自助全攻略

【留學】英美加紐澳歐洲---2010世界全球大學排名系統比一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劍橋國際教育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