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針織女王-賈雯蘭”
堅持用" 台灣 "打版師

被美國《VOGUE》雜誌譽為「針織女王」的台灣服裝設計師賈雯蘭------

 

她是台灣第一位登上紐約時裝周的「台灣之光」賈雯蘭,昨日帶來她最新的秋冬新裝返台。她在紐約時裝界有「針織女王」之稱,迄今堅持聘用台灣打版師傅,並在成本許可下委託台灣針織廠生產,「畢竟我來自台灣,希望能為這塊土地盡點心力!」

賈雯蘭在台灣接受完整教育,政大社會系畢業後才出國深造,攻讀藝術管理碩士。之所以轉戰時尚圈,完全是誤打誤撞,十年前她無意間踏進Barneys百貨公司的設計師專區,當時她就發誓,有天她的作品也要在Barneys陳列販售。3年後,賈雯蘭如願完成這個夢想。 


賈雯蘭的服裝品牌「
Twinkle by Wenlan」,從2000年的一人公司,到目前擁有數十位員工、在全球有超過500家銷售據點,賈雯蘭在紐約創造了「台灣奇蹟」。她說,她來自「比小康略好一點」的平凡家庭,創業完全是從零開始,幸好一路有貴人相助,加上一點天分和運氣,才有今日的規模。

近來精品時尚產業遭逢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但賈雯蘭笑說:「好像還好耶!」打從去年起,她就刻意減少秀服的件數,設計風格更為實穿,且增加價格較親和的JerseyT恤,很快從谷底走出。

近兩年紐約時裝周吹起亞裔設計師風潮,來自台灣的年輕設計師包括吳季剛 (Jason Wu)、王大仁 (Alexander Wang)揚名國際時尚舞台,一改亞洲人缺乏創意、循規蹈矩的刻板印象。賈雯蘭指出,現代人的觀念正在改變,以往優秀的人都去唸醫學院、法律系,但現在華人莘莘學子到國外攻讀藝術、設計的人愈來愈多。

 「這證明了台灣人真的很優秀!」賈雯蘭笑說。
------------------------------------------------------------------------------------------------------------------------

   從賈雯蘭的成功歷程,可以知道一名成功的設計師,背後的努力是別人看不見的,最近我們的學生,想要出國唸書,常有許多人不知道該如何決定自己的科系及未來,從賈雯蘭為例,她一開始唸社會系之後出國進修
藝術管理碩士這樣的轉變我想對她當時來說一定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但我覺得選科系前,最先思考的是「我未來想做什麼?」,再加上隨時保持對未來職場趨勢的敏感度,「因為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她堅持:用台灣打版師,使得台灣傳統文化藉由針織女王,讓台灣在國際發光,她說,「畢竟我來自台灣,希望能為這塊土地盡點心力」她走出自己的優勢及自己的風格,用作品傳遞出文化的價值,這是一種很崇高的境界。

所以想念設計相闗的同學---這是你們很好的學習對參考對象喔~


之前有提到-藝術管理碩士(MFA)--- (未來的新趨勢的科系)
另有同性質-設計管理碩士----對於想唸設計的同學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英-伯明罕城市大學--設計管理碩士MA in Design Management
This course for designers and non-designers will enhance your career prospects
by enabling you to gain knowledge and skills in design management. This is an
innovative and proven course that provides the opportunity to collaborate with
external companies, organisations and those involved in design. There is also the option of a six week placement. 

Understanding of the strategic role of design allows participants to develop their careers as designers or managers in consultancies, design and marketing departments, or in their own businesses.                                                                                       
 
                                                                              by Lydia
  


以下有另一位針織女王”---她來自法國
特立獨行四十年的-針織女王-Sonia Rykiel
  

 

 

Sonia Rykiel將針織衫反穿,逆向操作流行,開創前無古人的顛覆風格。為了慶祝品牌四十週年慶,特別於巴黎裝飾藝術美術館(Musee des Art decoratifs)舉辦回顧展,展出四十年的創作以及傳遞自由女性崇尚的美好人生。

  

Sonia Rykiel一向不受潮流拘束,簡直就是時尚界的「法外之徒」。除了在'09春夏時裝展舉辦盛大派對,時尚大佬們給足面子紛紛到場致敬—Karl LagerfeldJean Paul GaultierAlber Elbaz??等舉足輕重的設計師,亦以Sonia Rykiel的經典作品為靈感,個別設計一套衣服做為禮物外,法國也藉著這次展覽要向這位特立獨行的大師致敬,推崇她在時尚界四十載以來所引發的流行風暴。

Sonia Rykiel的事業發跡始於妻子與母親的角色。原本在紡織品商店從事櫥窗陳列的工作,後來嫁給精品店的業主,並在丈夫所經營的Laura精品店工作。1962年當Rykiel懷孕時,她發現找不到合適的柔軟針織衫穿,於是決定開始自行設計。接著1968年創立以自己為名的品牌,並在巴黎左岸設立第一家專賣店,針織衫自此成為她極具代表性的設計。如同此次展覽的策展人Olivier Sallard在展覽手冊的引言上所說,一個「貼近她的形象」品牌,也就是為自己所需而打造的品牌。

Sonia Rykiel常說,她在店家若找到適合的衣服款式,總會反覆思考、想像穿上後的模樣,也常說到自己在義大利打造出第一件毛衣前,對裁縫與時尚根本沒什麼概念。聽起來很傳奇嗎?或許吧,但她總會原則性的先假設出自己的一套,再以這套理念去執行,往往在乎想法的實踐更勝於實際的表現。巴黎的展覽中,我們便可看到她的作品是以主題式而非年代式的陳列,由此看出Rykiel創作的面向非常廣泛。

舉她所創造的第一件毛衣,靈感起源於一位年輕女性,也就是Sonia Rykiel自己,想找一件能穿上後、讓她忘記其存在的針織衫,彷彿擦抹了香水卻渾然不覺。一件可以稱之為第二層肌膚或貼身衣物的針織衫,最好能像自己的毛髮,自主地在身上冒出。她的自主與隨性風格,也可從合作夥伴的口中知曉,在展場的一樓,這裡展示著知名攝影師Dominique Issermann為她於1979年至1993年的創作,所拍下的六十多幅廣告形象黑白照片。攝影師記得剛開始Sonia Rykiel急著找他拍照,卻只放心的交代一句:「你明天能幫我替Vogue拍出十八組照片嗎?」兩人就這麼合作了。根據攝影師的形容,Sonia Rykiel是個不帶包包就四處闖蕩的女俠。又是個傳說嗎?或許吧,卻也突顯Sonia Rykiel冀望自由、灑脫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劍橋國際教育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