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改賺海外歷練 

Dream maker, start it now


The first hotel we stayed at (in Norfolk Virginia , 2008)

誰說歷練與年齡成正比!三次美國工讀經驗,幸運地造就年紀輕輕23Tracy遠赴政大,發表分享工讀講座,面對眾人侃侃而談,以下是Tracy顧問赴美工讀實況轉播...


出國前的憧憬與出國後的自我定位

充實自己進而找出未來方向

大學畢業,考個檢定,找份工作,然後呢?


The Bear Tooth Mountain nea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in 2010

 

2010

那年六月,我們畢業,

但人生總有好多肄業...


大學時代,好多美夢想實行

出國不就是其中一項?


但大部分的人只敢想卻不敢做

有想法卻沒有辦法,有熱誠卻無能力(經濟)

因此我找到了國外工讀的管道

花少少的錢財,賺大大的歷練


2007 work at Bakery and Deli at Piggly Wiggly ( Sister Bay , Green Bay , Wisconsin , USA ).

Work and live near by a beautiful and huge Michigan Lake (one of the Great Lakes ).

Work Staffs include Romanian, Polish, American, Turkish, and Taiwanese.


2008 work at McDonalds’ Drive Thru ( Norfalk , Virginia , USA )

Not enough work hours, not good living house, various races.

A great opportunity to represent and negotiate between the company and international students.



2010 Work at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 the first national park in the world. Famous for its Old Faithful (老忠實噴泉) and natural views and animals.


語言能力+開朗態度 雙重優勢     

戰勝不可能的工作決定論


Always look into the bright side

 

在三次美國工讀經驗中,大家最好奇的便是2010黃石公園的工作轉折史:

custodian à cashier à server

 


從一開始被分派的
custodian (管理員/清潔員),回收、鎖門、掃拖地、清潔、到垃圾…看著陸續來的台灣學生竟是cashier!好歹小女子也是陸續通過英檢中高&雅思口說8分的小書僮,心中的天秤傾斜了。

還好具有憨厚傻氣特質的我,與經理反應過一次後便開始辛勤工作。有什麼好愁眉苦臉,開心做事,順心領薪,況且經過工作夥伴與顧客,還可以大辣辣的問候關心,離開工作崗位乃正常之事,
(因為custodian的領域涵蓋整間shop以及宿舍,因此我在哪裡出現都不奇怪,別的職位不可離開限定的範圍內否則算失職)。

我經過遊客便會主動笑嘻嘻的說聲:
Good morning, how’s going? 慢慢開始打開話夾子聊起來。 嘿嘿~沒看過這麼有精神的清潔員吧!告訴你,台灣的員工可是不容小覷的!與人接觸的機會是自己創造,不是被職務限制!

一個家庭、一間公司、一個國家怎麼可以缺少清潔員!領會「尊重工作,看重自己」!

 
           

2010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Lake General Store- work as a custodian

勇於表達卻不失禮貌

The work you do doesn't represent the person you are!
  


在國外,你的「不敢」會限制你做任何事!
不敢跟外國人交談,不敢問路,不敢為己爭取。當然,這些敘述是在合理的要求範圍內。

身在外地,老想著換工作是最不好的舉動,這樣的想法會讓自己工作不快樂,進而掉進無盡深淵
享受其中以及盡力完成便是所有的原動力與歡樂來
源。

 



2010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Lake General Store- work as a waitress


80%幸運權利,操之在己!

因此,這之間的拿捏要非常謹慎,凡事盡力但不可執著。在黃石,我像經理提過一次
: “Our Diner and servers are fantastic! If I have a chance, I’d love to serve people and see their satisfied face.” 而不是一昧提出: I want to work in Diner !” 經理不會有眼無珠,其他在地好心native speaker也幫我遊說。

心地善良,天都會幫你說話!

還記得有一次俄羅斯客人特地折回來說:「那個小小隻、鳳眼的亞洲女孩呢?我要找你們經理談談!」

當時大夥兒緊張以為出了什麼糗事,後來才知道,這位俄羅斯帥哥想要向上反應,其他幾個惡劣客人對待這位亞洲鳳眼女孩,態度極其不友善且百般刁難,但鳳眼女孩仍然保持微笑耐心為他們服務,並承受他們的嘲笑(種族歧視),看在俄羅斯帥哥眼裡實在打抱不平,因此特地返回店裡向經理提出此事,對鳳眼女孩讚賞有佳!

於是,透過朋友、其他工作夥伴、客人,上司慢慢發掘我的長處,英語流利、熱心友善對待顧客、工作完成度
100%兩週後我便有了每週一次在Diner實習的機會之後兩個月的工作便是Diner裡的server and cashier.  


 
工讀競爭力,
秀出好履歷


Enrich your mind, vary your life !

前陣子鄉親父老們前來道賀,竟然如此神速找到這份好工作。我坦承自己是本世紀的幸運兒,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我的秘密武器便是四年前就慢慢醞釀準備的成果─多采多姿的海外工讀經驗!

值得慶幸的是,因為這三次的海外工讀累積將近
10個月的美國生活,讓我在未來求職中順遂許多,每次的面試都會談到這三次經驗。

看著面試者的眼神發亮、興致勃勃的聽我用英文分享國外趣事,我知道其實正經八百身為主管的前輩們也渴望一個不一樣的青春!不禁為自己當初決定出國的選擇感到驕傲,也為正在籌畫的學弟妹們加倍鼓勵與支持。

不到一個月的蒐尋、應徵、面試,幸運的錄取三家公司。最後決定權掌握在自己手上,而不是工作挑我。自由權不任市場擺佈,選擇我想要挑戰的!


2008  Statue of Liberty , New York

 

很多人問我,從三次美國往返是否可以賺回來?

我倒想要問問,近一年在海外的點點滴滴如何能抵這區區幾萬塊?


金錢上或許有些許虧損,總比一般留遊學只出不進的輪迴好上一些

況且海外工讀讓我賺回來的所有東西、附加價值,用一百萬都買不到!


如果什麼事都以錢為
TOP priority, 那麼往後可能為掉進「窮得只剩下錢」無底洞。

給自己一個觀念:學習與成長遠勝於金錢的價值



Keep your dream alive



By Tracy Shaw
邵皖柔


如何選擇代辦?出國前後大致上花費?出國前的注意的事項?環境適應?經驗談…

Step 1 萌發想法à Step 2 蒐集資料à Step 3 英語加強àStep 4 行前準備 à Step 5 出國去!


Want to know more: tracy@ielts.com
Welcome to contact me: 2711-6630 Tracy

劍橋台北粉絲團: 搜尋Facebook "雅思劍橋台北 Cambridge Taipei IELTS Center "


劍橋台北IELTS專門校在 7/1-7/24 徵求"海外打工度假分享文"─
「有經驗,分享趣聞拿大獎。沒經驗,呼朋引伴來按讚」
只要你有海外打工渡假經驗,發表500字圖文並茂分享文,就有機會拿大獎喔!

點此加入"劍橋台北粉絲團"了解活動詳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劍橋國際教育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