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ralia) "「
想體驗澳洲文化?嚐一口Vegemite就夠啦!」記得這是第一年我剛去澳洲唸書的時候,「轟爸」(就是Homestay宿家庭的男主人)在某個早晨的廚房裡跟我說的一句話。當時我皺著眉頭,眼睛直盯著這坨黏在湯匙上黑漆漆像「巧克力醬」的東西發愣,愣什麼啊?因為這玩意兒壓根不是什麼巧克力醬!  它靠我的鼻孔愈近,我就愈肯定!
 

相信曾長期待在澳洲的朋友對Vegemite一定不陌生。無論是生鮮超市、便利商店,甚至到澳洲紀念品店,皆可瞧見這種鮮黃色瓶蓋配上亮紅色菱形logo的罐裝食品,沒錯,它就是代表澳洲飲食文化指標性的象徵 Vegemite

 

Vegemite對澳洲國民的重要性可不容小覷。十個澳洲家庭的櫥櫃裡就有九個有放Vegemite澳洲小孩幾乎是吃塗抹Vegemite的吐司長大,其重要性就好比美國小孩早餐吃的花生醬吐司一樣。澳洲人就算外出旅行,也要放一罐Vegemite自己的背包裡,就怕在異鄉找不到這熟悉的味道。

那到底什麼是Vegemite呢? Vegemite其實是一種用釀啤酒的酵母殘渣及多種蔬菜和香料萃取物製成的濃稠膏狀食品,色澤呈現近漆黑的深咖啡色。第一次打開瓶蓋的人往往被它那股濃烈又詭異的怪味搞得胃口盡失。Vegemite的味道實在很難用言語形容,只能說它嚐起來就是一種類似肉類混合穀物的死鹹味 ,不禁令人懷疑這到底是不是人類的食物。不過說實在的,Vegemite的味道雖然不怎麼討喜,它的營養價值可是非常高,因為含豐富的維他命B蛋白質,加上完全不含動物性成份,它也是素食者日常飲食的必需品。

 

一般來說,Vegemite扮演抹醬的角色。最普遍的吃法是先將烤好的吐司塗上一層無鹽奶油,再抹上薄薄一層的Vegemite就可以了!這是最簡單、最陽春的吃法。也可依自己的喜好加料,澳洲人喜歡加上酪梨一起吃; 入口即化的酪梨配上略帶嚼勁的香烤吐司麵包混著濃郁奶油香夾雜酵母醬的特殊風味,大口咬下、細細咀嚼的過程中,才赫然發現:「啊!這就是澳洲的味道!

除了抹吐司當早餐,Vegemite官網也提供了不少別出心裁的食譜,從可頌麵包夾炒蛋羊肉蔬菜湯雞肉漢堡PIZZA炒牛肉及各式派對小點心,讓Vegemite的粉絲們自行發揮創意。 






(UK) 英國留學生
們一定也知道這種類似Vegemite的食品,就是Marmite


它跟
Vegemite的外觀、味道、功能其實都差不多,不過根據某些說法,MarmiteVegemite略甜些色澤則更深一點,不過質地卻不如Vegemite濃稠   VegemiteMarmite各有死忠擁護者,也彼此爭論哪個“mite才是酵母醬的始祖。不過這些都不重要啦!愛它們的人餐餐少不了它們,不愛它們的人,特別是華人留學生,肯定是望之卻步。

 有機會到澳洲走一趟,你一定也要試試這包準讓你終身難忘的「好味道」!

 

Written by JO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劍橋國際教育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