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酒精,擁有著獨特的誘人魅力,或許,那短暫的神經麻痺,讓人心曠神怡的放鬆感,令人上癮。

圖片來源:http://www.jminfo.net/uploadfile/2008/9/200895162226534.jpg


       
對於紅酒的品味,往往象徵著雅緻與品味的生活,紅酒更也是另ㄧ種奢侈品的代表。紅酒在歐洲地區不僅是作為飲料更是地中海式烹飪的重要佐料料理人借重它的使得其料理更加的富有風味。


      在葡萄酒的世界中
十分講究不同的餐點應搭配不同的葡萄酒類紅葡萄酒、白葡萄酒和汽泡酒是最受歡迎的並且也被稱為淡酒因為他們只包含大約10-14%的酒精。 


      年份酒是指這瓶酒釀製所用的葡萄是來自特定的單一年份。每個不同的年份,對於酒的香氣、色澤、味道及成長變化都有著不同的結果。質地好且可以久藏的餐酒是會隨著時間而更加美味。因此,對於葡萄酒愛好者或交易商來說,保留特定優良年份以待未來享用或販賣的狀況一點也不奇怪。

      
    圖片來源:http://www.eatworld.org/upimg/allimg/070927/1057350.jpg

       年份酒通常都是在同一批裝瓶作業中完成,藉此確保同年份的酒有著類似的味道。氣候因素對於酒的味道有著非常大的影響,即使是使用同一塊葡萄園所釀的酒,在不同年份氣候中,彼此的味道差異也可能完全不同。年份酒通常被認為是較為優良及有特色的葡萄酒,一隻好的年份酒,其價位通常高於平均價格。有些酒莊將年份酒視為旗艦商品,甚至只在優良的年份製造年份酒。而一隻來自著名產區及酒莊的優良年份酒,其價格可能高於一般酒價的數倍至十數倍。 

      無年份酒(non-vintage)可混合使用不同來源的葡萄,是一種可以在壞年份仍然維持品牌及銷售的方法。近來有一種說法表示,一種酒的特定年份酒與其一般無年份酒對普通飲用者來說,後者比較容易代表飲用者對這種酒的觀感。但仍然有許多品酒專家十分重視年份酒。 

      然而,你可知道,葡萄酒的買賣交易,也可以窺知經濟景氣的脈動嗎?


     
Liv-exThe London International Vintners Exchange(倫敦國際葡萄酒交易所)的縮寫,其所編列的指數已是當今國際精品紅酒拍賣的重要參考依據。  

     倫敦國際葡萄酒交
易所成立於1999年,是國際高級葡萄酒各類信息、交易及結算的平台,同時也為全球的紅酒貿易商和專業收藏家,提供評估服務和交易數據。主要有3個作用:

        1、搜尋價格和交易機會                
        2
、利用豐富的訊息去比較市場價格與各種成交的可行性;

        3
、利用其巨大的網上交易平台進行全球的網上交易


    
Liv-ex
的創立人詹姆斯.邁爾斯(James Miles)曾表示,葡萄酒交易價格上漲,主要是受惠於全球經濟的蓬勃發展,「頂級葡萄酒一直都是財富積累的象徵,尤其是前幾年許多新興市場開始出現,俄羅斯、印度及中國的需求,大大支援了紅酒市場交易的成長。」


    圖片來源: http://plan.cnbcr.com/UpLoadImages/cheese/%E8%91%A1%E8%90%84%E9%85%92%E9%9D%9E2.jpg
     隨著亞太地區新富階層的興起,財富的增加既提升了對理財的需求,也提高了對品味的要求,而投資頂級葡萄酒同時可滿足這兩個要求,所以愈來愈受到追捧。旺盛的需求抬高了頂級葡萄酒的價格,也催生出新的葡萄酒拍賣事業。難怪頂級的葡萄酒,會被世人譽為「全球最有價值的液體資產」。


    
Liv-ex紅酒指數2004年後一直往上升,就沒有跌過,全世界沒有一個資本市場指數的衝勁可以與其相比,不過在去年7月,這個指數卻突然開始急速下跌,表示世界有錢人已經嗅出景氣不尋常,便決定退場;但當時金融市場卻一度出現次級房貸已解決的說法,許多人紛紛看好景氣,認為危機已解除,但事實證明,有錢人還是比較聰明,直接用行動表示。


   
紅酒指數理論並沒有嚴謹的學術基礎,只能做為「指標」,但是「有些指標是有意義的」,就像有人以紐約計程車的空車率做為指標,來觀察經濟情勢變化,其指標仍有其參考價值的。

 

                                                                                                                By Bella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萬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劍橋國際教育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