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s,簡稱RCA),是英國著名的藝術學院,也是全世界唯一一所專門提供研究所課程的藝術學院。此外,不同於其它英國碩士學制多為一年,RCA的碩士為兩年期。

位於倫敦South Kensington、海德公園對面的RCA,外表就和一般的商業大樓沒有兩樣,沒有廣大的校園,可能不知情的人經過也不會注意到這就是聞名全球的藝術學院。不過,在寸土寸金的倫敦,很多學校其實都是這樣,以辦公大樓的形式散布在城市中,和一般人以為的國外學校一定都是大片校園並不相同。

但在RCA看似普通的大樓教室裡,可是臥虎藏龍的充滿來自世界各地、各懷絕活的同學們,各式各樣的設計器材和教學設備亦唾手可得。



95期的ppaper 雜誌曾以「史上最難申請進入的鼎鼎大名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為題來介紹RCA,道出了要進入RCA確實得有兩把刷子&一定的銀子才有辦法。

該期papper 雜誌更專訪RCA 時尚設計學系主任(The Fashion Design Department) Wendy Dagworthy,其中有許多內容,值得對RCA有興趣的學生對該校有更多的了解


● 你怎麼看待設計教育在RCA 與 CSM (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 這兩間學校的主要差異?

RCA 全部都是研究生課程
,所以我們沒有任何一個藝術學士學位,只有藝術碩士、哲學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我們是個很小的學院,人數也很精簡,而且是一對一教學。RCA也非常研究導向,我們鼓勵學生找到屬於自己的設計風格。也因為它夠小,學生可以輕易地和其他科系或其他學生合作,是個更為社會化的環境。

● 你認為RCA畢業生最大的優勢在哪裡?

我認為因為它只有研究生,你待在一個學生真的想要工作的環境裡,所以學生們會盡最大能力去善用他們自己的時間,另外,學生在工作上以及與其他科系合作的能力,也會因為跨領域的學習而被訓練。當然,RCA一直以來都有很好的名聲和多元文化,這些對於我們的畢業生來說是相當好的優勢。

● 你們的評分制度為何?

因為我們的教學通常是一對一的教學,所以我們並不直接評分,我們當然也有張評分表,決定怎麼去審查學生的技術和他們的作法,但我覺得最後還是會依照學生獨特的發展性而決定,我們不會拿這個學生和那個學生做比較。



● 所以你希望學生在結束課程後能學到甚麼?

在第一年,基本上是以Project為導向,和業界我們有很多的對外企劃案,我們試著讓他們在第一年就了解產,並且能去展示他們的作品,讓他們有信心可以向外界的公司推薦自己,試著習慣面對不同案子時,用不同的技巧去呈現。他們很有可能在不同的時間需執行不同的案子,但這能夠訓練他們更專業。

第二年,他們將成為更全面性的設計師,所以他們可以更專心致力於他們最後的系列作品。

● 你可以給那些想要申請進入RCA的學生們一些建議嗎?

要有一份完整的作品集,並且要有全心投入的決心,要有創新的想法。我們希望看見他們挑戰自我,挑戰整個產業,而非只是一些已經做過的事。我們樂見許多作品草圖、設計的過程的誕生,以及學生是如何做、如何發展,而後完成他們的專業作品。顯然,技術是必要的,他們必須懂一些基礎的東西,也需要懂一些專業技術上的知識和更多以技術為基礎的東西。

以上文字內容節錄自papper雜誌95期
------------------------------------------------------------------------------------------------------



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 (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 簡稱CSM) 為倫敦藝術大學(The University of The Arts London) 旗下六所學院之一,也是最有名氣的一家。該學院以藝術、工藝、設計等課程為主。

78 期的ppaper雜誌亦以專題介紹該學院,並強調CSM的學院精神並不鼓勵天馬行空的藝術家,而是需對創作進行深度思考,反應時代需求走在尖端。

同樣地,該期雜誌訪問了CSM 熱門的服裝設計系學士班主任 Willie Walters、傳播設計系碩士班系主任Jo Morrison和其他熱門科系的老師,以下節錄部分訪問內容:

(一) 服裝設計系學士班主任 Willie Walters

● 可以多介紹一下這個科系嗎?

這個科系共有七個類別:「Women's Wear」、「Man's Wear」、「Fashion Design with Marketing」、「Fashion Print」、「Fashion Knitwear」、「Fashion Communication Promotion」、「Fashion History and Theory」。所以有五個有設計的類組,另外一個「Fashion Promotion and Communication」組,是專門提供給希望成為時尚記者或造型師的人就讀。

而2002年才成立的「Fashion History and Theory」則是完全理論的課程,適合想要學習策展方面的人就讀,它主要關於時尚歷史與社會學。「Fashion Print」讓你靈活活用材質設計衣服,而且你也要設計材質。「Fashion Knitwear」你會學會各種編織,從任何高科技織法到鉤針織都有。...你要思考如何運用不同的編織技巧。「Fashion Design and Marketing」讓你從市場需求出發來設計男女裝。...

● 唸服裝設計最大的挑戰是?

我覺得你必須充滿熱忱而且全心投入,因為要進入這一行並不容易。有些人一畢業就找到工作,有些人卻帶著作品集到處詢問。這一行的機會很少,你連一點點的機會都要努力爭取。所以不要隨便唸這個科系,除非你真的真的很熱愛時尚。

● 學校會安排一些學生與業界之間的專案合作嗎?

我們從第一年開始就幫學生安排了很多與業界合作的專案,所以他們馬上就得進入狀況,他們必須了解每個案子的需求,如果他們的設計讓客戶不滿意,他們就拿不到好成績。通常第一年他們必須加強不夠熟悉的領域,然後第二年當他們更純熟時,他們會參與更多業界贊助的案子,但是第三年他們就會停止這方面的專案合作。

通常第三年他們會專注於自己的畢業作品,如果他們想要的話,可以在業界實習一年,我們稱之為「Diploma in Professional studies」。
「黛安芬競賽The Triumph Competition」是專門讓Women's Wear 二年級的學生參加的設計贊助比賽,黛安芬是瑞士知名的內衣品牌,他們提供得獎學生在八月去北京參加全球比賽。



(二) 傳播設計系碩士班(MA Communication Design)系主任Jo Morrison

● 可以介紹一下這個科系嗎?

這是個很有趣的課程,尤其這裡的傳播設計碩士班比起世界上其他傳播設計課程而言是數一數二的。我們分為四種不同的學科理論:平面設計(Graphic Design)、插畫(Illustration)、數位媒體(Digital Media)、攝影(Photography)。這些不是單獨成立的科目,而是要將這些科目盡可能合併成完整的編制。在此編制下,我們用分段的方式、以很完整、有趣又能獲益良多的方式設計這個進階課程。
這是這個課程的基本架構,共兩年。過去十幾年共有72個國籍的學生就讀。

● 你覺得唸傳播設計的學生應擁有何種特質?

要念碩士班的話,在面對挑戰一定要獨立且有創意。你必須喜歡問題、自動自發,尤其在這個時代,你還要能與人合作,以便能獲得最多的資源,達到最好的效果。如果你只是想做些別人早已做過的事,我們並不想要這樣的學生。

以上文字內容節錄自papper 雜誌78期



-------------------------------------------------------------------------------------------------------

從這兩個英國藝術名校的教學內容可以知道,國外的學士或碩士課程,和我們習以為常的上課模式大不相同,
如何儲備好自己的能力? 上課時又該用甚麼態度? 甚至,國外的留學生活有甚麼小細節是我們需要注意的?
諸如此類,都是有計畫出國深造的同學在台灣可以預先準備的!

劍橋台北於 5/19(四) 19:00-21:00 特別邀請 在地的英國籍老師 Mark Manning,和大家分享
* 如何克服東西方文化衝擊
* 如何儲備學術技能,迎接碩士課程

Mark 老師之前為中心的雅思老師,富有耐心的教學風格深受學生喜愛,
原就是英國名校Bristol畢業的他,去年更回到英國牛津學校繼續深造碩士學位,

今年,Mark老師在課業繁忙之餘,回台灣一小段時間從事論文研究,我們眼見機不可失,
特別邀請老師,以道地英國人現任碩士生的觀點,和有興趣的朋友一起分享英國留學生活、課業上的大小事!!
歡迎新舊生共襄盛舉喔!

報名專線:02-2711-6630 (免費限額30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劍橋國際教育機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